Chinese In North America(北美华人e网)

注册
返回列表 12345678» / 13
发新话题 回复该主题

1#
点击关闭鉴定图章

也是材料专业女博士,分享自己的经历,另求职业发展建议

今天看到隔壁的mm分享材料女博士转行CS进了Google的经历([url=http://forums.huaren.us/showtopic.aspx?topicid=1984728&forumpage=1]http://forums.huaren.us/showtopic.aspx?topicid=1984728&forumpage=1[/url]),非常佩服这个mm。我也是材料专业的博士,跟隔壁的mm年纪估计差不多,我没有转行,毕业后经历了博后-绿卡-公司的路,也算是我们这个坑爹专业的比较典型的一种情况。我就写写我的情况跟姐妹们分享,毕竟还是有不少姐妹读了材料/生物/化学之类的专业。华人上牛人多,想请睿智的姐妹指点一下,咱们这些没选对专业的可以怎么发展。虽然我蛮loser,文笔也不好,但要有啥信息我可以提供,也可以留言~~

我博士也是做纳米材料的,没办法,这个方向虽然没有用,但是容易发paper,所以材料/化学/化工/机械专业都有一堆做这个方向的教授。我是一个中游学校毕业的,读博士那五年过的比较轻松,因为学校一般所以压力不大,导师人也不错,我按部就班的发了几篇文章,按部就班的毕业了,毕业前找了几个月工作,没找到industry的,就跟之前的几个师兄师姐一样,去做博后了。当时我还比较天真,脑子里塞满了诸如“女生适合呆在学校里,女生有个教书的工作就非常理想,稳定顾家blabla”之类的思想,一心想着做几年博后找faculty,进不了研究型大学就teaching school也好。

然后我在博后期间开始面对现实,我的博后老板也不变态,不过他当时招我来做的项目不是他的本行,他给不了什么指导,后来渐渐分给我的注意力越来越少,毕竟我的项目一直没突破,而他还有很多别的项目博后学生要管。大体来说我博后第一年在非常有热情的学习,第二年因为项目做不出成果来很frustrated,每天都工作很长时间,精神上压力很大,第三年压力更大,因为我的项目是三年的,所以结束前必须找到下一份工作。我的博后老板是非常reasonable的人,他告诉我项目结束之后就没有钱雇我了,我应该开始着手找工作,如果需要推荐信他会尽力帮我,他知道找工作不容易,我又是外国人有身份问题,如果我找不到faculty需要在再做一轮博后的话,他会帮我推荐。我当时还挺感动的,我知道他只能算业内小牛,没那个影响力帮学生博后搞定多好的位子,但是是切实为我们考虑了。

然后博后第三年就是压力巨大手忙脚乱的一年,工作,找工作,申请绿卡,我那一年投了几十个faculty位子,几百个industry位子。Faculty不出所料只有几个电面,我条件一般也算意料之中,而且我当时学术热情也所剩无几了。Industry的位子是另一种郁闷,简单的说就是没有opening,我投了几百个位子,但其中真的是要招我的方向的不超过十个,其他的我都是跟job description沾一点点边就投了。这种感觉很痛苦,投简历的时候自己都觉得别人不可能要我。我也知道要根据job description来改resume/cover letter,但真的是差太远,不是改能解决问题了。也非常的迷茫,发现过去8年所做的东西,会的技能,一点用都没有。我那个时候快30,刚结婚不久,我开始需要一个稳定的工作,一份reasonable的收入,可是我发现居然都遥不可及似的。当时能投的都投了,能做的也都做了,请朋友refer,linkedin套磁之类也都尽力试了,回复是寥寥无几,最后几个月可能有点抑郁了,经常性失眠,当时也考虑了海归国内高校,也考虑要不要换个地方做博后过渡。最后我人品算是爆发了一把,就在失业前夕我的绿卡批下来了,那时候我总算是放松了一点。再后来就索性失业玩了三个月,然后找到了一个小化学公司,一直干到现在。

我后来去了公司,我的博士和博后老板们都还非常惋惜的跟我说,他们觉得还是academia好,我也不知道怎么跟这些象牙塔里的老天真解释,我不像他们那么真心热爱research,我也曾经觉得做做实验写写paper很有意思,有点发现的时候很兴奋,可是当我发现这些东西不能给我带来一个工作的时候,我就失去兴趣了,有点惭愧也感觉解脱。

再说将来,我现在还是有非常迷茫的感觉,现在的公司是做传统化学产品的,如果干不下去了,还能去哪我也不知道。其实赚的少还不是最bother我的,最让我崩溃的就是这种出路窄的感觉,选择很少,一条独木桥走到黑。再说说我的同学们,那些paper多又热爱科研的,这几年基本都回国当教授了,留在美国的,有好多都陆续去了加州去了那几个半导体公司。就我目前所了解的,半导体公司有不少职位,但是工作比较辛苦。

想到哪儿就写到哪了,大家不要见笑,我想如果可以再来一遍,我一定会转行,可是现在30+了,眼下必须要把更多精力放在家庭上了。想请教一下姐妹们,在材料/化学这个大领域里,有啥靠谱点的方向,我还可以尽力靠一靠吗?我应该怎样努力,为我的将来增加一些security呢?

    已有1评分我要评分查看所有评分

    转发
    TOP
    0
    0
    2#

    回复 1楼穆里尼奥的帖子
      
      看到mm辛苦码了这么多字,也来说两句。我也是化学材料方向的女博士,与你不同的是我博士期间的老板和课题和你博后时的情况很接近,老板不熟悉,无法指导,最后拼拼凑凑毕业了,博士期间我的学术热情就被打击完了,所以一门心思找工作。找到一个小半导体公司,刚上班的时候被老板以化学系而非工程系毕业low ball salary,工作两年恶补,比同事勤奋很多,两年内,升值加薪,现在也到了我们地区和工程cs差不多的薪水了(我们公司每个人的bonus和出活挂钩,一年四次review,每次review完high performer拿比普通performer几倍的bonus)。所以呢,好好钻研本行,不去加州这种cs相对其他行业严重高薪的地方,其实做个材料phd专家也不错呢,技术好十万也有了.
    //不过我也还有在干点别的,多点保险。
    总之,多钻研怎么赚钱,在美国就不会太差
    TOP
    1
    0
    3#

    该用户帖子内容已被屏蔽
    TOP
    0
    0
    4#

    同专业的来支持一下 但是纳米绝对算材料里面命最好的了

    我有师姐phd毕业的时候引用过了2000 绿卡在手 顺利转行

    材料的其他方向的真的就不是这么乐观了 所以也是看方向吧
    之前那个LZ 有理科的背景 钻研的精神是一方面 (不知道有没有卡)有个经验丰富的码农老公真的是太重要了
    如果没有这方面优势 我见过的 物理/化学/材料方向的 转行统计的还算比较方便
    SAS Base&Adv 资料下载 软件下载 提问论坛 推荐人大经济论坛sas专版
    http://bbs.pinggu.org/?fromuid=5548051    
    TOP
    0
    0
    5#

    千万不要转CS。CS是青春饭,但是你的青春已经快过去了,结果你青春钱也没赚着,最后老了,跟不上不断更新换代的技术,然后被裁了,积累了多年的老本行也生疏了,最后会很惨。
       daluren1 发表于 3/13/2016 5:00:01 PM

    我也这么觉得。我觉得cs可以学,不过不必转行,可以把自己懂的cs技术用到自己的专业上,控制仪器,自动化测量,写脚本,整理数据,建简单数据库这些比较简单的programming skills,一般的化学,材料工程师未必会,你会的话你就比同事们能干
    TOP
    0
    0
    6#

    [quote][b]回复 [url=http://forums.huaren.us/showtopic.aspx?topicid=1985168&postid=71075878#71075878]1楼[color=Olive]穆里尼奥[/color]的帖子[/url][/b]
      
      看到mm辛苦码了这么多字,也来说两句。我也是化学材料方向的女博士,与你不同的是我博士期间的老板和课题和你博后时的情况很接近,老板不熟悉,无法指导,最后拼拼凑凑毕业了,博士期间我的学术热情就被打击完了,所以一门心思找工作。找到一个小半导体公司,刚上班的时候被老板以化学系而非工程系毕业low ball salary,工作两年恶补,比同事勤奋很多,两年内,升值加薪,现在也到了我们地区和工程cs差不多的薪水了(我们公司每个人的bonus和出活挂钩,一年四次review,每次review完high performer拿比普通performer几倍的bonus)。所以呢,好好钻研本行,不去加州这种cs相对其他行业严重高薪的地方,其实做个材料phd专家也不错呢,技术好十万也有了.
    //不过我也还有在干点别的,多点保险。
    总之,多钻研怎么赚钱,在美国就不会太差


    [color=#999999]cclinger 发表于 3/13/2016 4:58:09 PM [/color][url=http://forums.huaren.us/showtopic.aspx?topicid=1985168&postid=71075977#71075977][/url][/quote]

    mm说的很有道理,可不可以也指点一下业余还能发展一些啥赚点钱呢?
    TOP
    0
    0
    7#

    lz做了这么多 好厉害了!学东西技多不压身,但是转行最好谨慎
    TOP
    0
    0
    8#

    也不算LOSER吧。不是还拿了绿卡吗。看你周围什么工作机会多。你本人目前有孩子没孩子。买房没。老公收入工作如何。够不够稳定。比如说去INTEL那种天气巨热的地方,因为你背景不够强,给你8,9万,你能否立马放弃眼前一切,过去。我回想起来,其实是刚毕业的时候,人最有拼劲。也很灵活。一人吃饱,全家不愁。什么气候,人文,教育好不好。房价贵不贵,都不是个事儿。很多年过去,到现在大公司高薪已经没有那么强的号召力了。当然在家门口还是要努力争取。此外要考虑的因素很多。一切以家庭大局为重。
    TOP
    0
    0
    9#

    [quote]同专业的来支持一下 但是纳米绝对算材料里面命最好的了

    我有师姐phd毕业的时候引用过了2000 绿卡在手 顺利转行

    材料的其他方向的真的就不是这么乐观了 所以也是看方向吧
    之前那个LZ 有理科的背景 钻研的精神是一方面 (不知道有没有卡)有个经验丰富的码农老公真的是太重要了
    如果没有这方面优势 我见过的 物理/化学/材料方向的 转行统计的还算比较方便


    [color=#999999]okura 发表于 3/13/2016 5:00:58 PM [/color][url=http://forums.huaren.us/showtopic.aspx?topicid=1985168&postid=71075995#71075995][/url][/quote]

    mm说的对,其实纳米在材料里头还算是不错的,至少出paper快,我自己是靠博士的几篇paper拿了绿卡,还有一些同行博士博后发了好多paper回国当教授了,如果热爱的科研的话也是非常好的选择,国内现在经费多。不过研究的东西都没啥用,工业界的位子好难找。
    TOP
    0
    0
    10#



    mm说的很有道理,可不可以也指点一下业余还能发展一些啥赚点钱呢?

      穆里尼奥 发表于 3/13/2016 5:08:02 PM
    每个人强项还有所处的环境,机遇等都不一样,只有自己才能知道自己还能干点啥可能给自己带来额外收益
    这个得自己经常想想,琢磨
    TOP
    0
    0
    发新话题 回复该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