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In North America(北美华人e网)

注册
返回列表 12345678» / 9
发新话题 回复该主题

1#

[原创] 三年后再谈Networking及其他

时间真是过的飞快!2013年刚刚找到工作的时候, 上来发过这个帖子, 抱着做实验的心情围绕networking讲的: http://forums.huaren.us/showtopic.aspx?topicid=1471026 每个回帖说有用的MM, 都让我感到好幸福, 谢谢你们!

在现在的公司已经3年了, 其实我也没有像当初找工作时一样积极的network了, 需要检讨. 但是三年下来还是有一些自己的想法, 写下来算个自我总结吧. 如果能顺便给其他的MM一些启发, 那就更好了. (会写得非常凌乱, 大家将就着看哈.)

先把最重要的东西写下来: 第一步, 静下心来, 想清楚, 定目标, 改变观念, be in the right mindset; 第二步, 行动力; 第三步, 改变人生

第一步是最重要的, 也是最常被忽略的. 首先请接受两个事实: 世上没有捷径, 要回报就要付出; life is a trade off, 你很难把好处全占了, 就看你愿意用什么去换什么. 以找工作来说, 想清楚自己想要怎样的生活, 可以付出多大的代价.
拿我自己来举例. 我之前的状态是这样的: 每天工作10+小时, 周末常常加班, 压力非常大, 经常熬夜到很晚, 心情起伏很大, 同事都很拼, 有时很harsh; 但是工作接触面广, 不无聊, 经常很有成就感. 后来我的身体就出了一些状况. 再后来, 我决定不能这样下去了, 想要正常8小时上班, 生活规律, 但同时还是要做有意思, 有成就感的工作. 我现在的状态是这样的: 每天睡足8小时, 白天不犯困不无聊 (从来没有起床后不想去上班), 基本不加班, 工作有一定挑战性, 但是都可以在8小时内搞定, 同事都很nice, 所以每天心情都不错, 身体棒棒的, 怀孕生娃锻炼旅行完全没问题. 这里的trade off就是接受薪水降低, 职业发展速度放慢. 这个选择我觉得很值得, 因为身体好啦, 总体幸福感提高了, 这是花再多钱都买不来的. 不妨你也停下来想想自己3年后想要怎样的生活? 5年后, 10年后呢?


第二步, 怎样把目标变成现实? 要有行动力. 这里就是各种方法论了, 道理我们都懂, 网上一搜也有好多, 时间管理, 精力管理等等. 我想说的是, self discipline是我们最好的工具. 如果你有自控能力, 真的是任何事都可以做到. 自控能力什么意思? 就是说不吃蛋糕就不吃蛋糕 (即便蛋糕放在你面前), 说今天要运动就去运动 (即便已经很累了). 当然我们都不是机器人, 都有惰性. 如何做到自控力, 还是要找适合自己的方法, 而且一定不会很容易. 但是你的reward是任何事都可以做到, 非常有吸引力吧? 写写我的体会, 一个是我们需要定期的接受外部刺激, 比如共同目标的群啊, 多看看成功案例啊, 这也是我们需要network的一个原因. 第二个是, 马上去做. 有多少人新年愿景是多看书的? 不要等到明年再开始, 立刻加入读书会. 想减肥? 不要等到夏天结束, 今天吃完晚饭就去快走. 想转行? 不要等先把娃生了, 今天就开始找资料约人. 第三个, build it into  your routine. 一旦你把读书/锻炼/投简历变成每天固定的活动, 就不需要太多的意志力去做这件事了. 然后你就可以把self discipline用到下一个目标上去. 推荐一篇讲self discipline的文章: http://www.stevepavlina.com/blog/2005/06/self-discipline/ 建议打印出来拿着highlighter慢慢多读几遍.

第三步, 就是成功达到目标啦. 一个事情做成了, 会给你充分的信心去做下一个. 做成的事情越多, 你的心理就越强大, 遇到新的挑战也就越有信心.

接下来想写写以下几个topic:
现在对networking的看法 (工作内, 工作外)
语言问题
MBA 到底上不上
职场妈妈带娃
非常规计划

觉得对这类文章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先在华人上考考古, 之前有很多干货的文章, 比如:
http://forums.huaren.us/showtopic.aspx?topicid=1694281&&page=1
http://forums.huaren.us/showtopic.aspx?topicid=1982242
最后编辑bbz1119 最后编辑于 2016-07-06 14:23:25
转发
TOP
1
0
2#

沙发!期待!
TOP
0
0
3#

mark 期待分享
TOP
0
0
4#

找工作 mark mark
TOP
0
0
5#

Mark!!
TOP
0
0
6#

Mark mark!
TOP
0
0
7#

mark! 很感兴趣!楼主加油写!^_^
FIGHT~勤奋坚强的小比! 全力冲刺的小悟空~!
TOP
0
0
8#


期待!!!
TOP
0
0
9#

期待mm分享
TOP
0
0
10#

mark,楼主加油写
TOP
0
0
发新话题 回复该主题